音樂紀年

老陳的MSN忽然出現「你最心愛那份珍藏,叫你偷偷笑著收藏……」,整整十年前的歌詞,林海峰《私人珍藏》。可能我發育比較遲緩,近年才開始能回憶十年前的生活細節,如此一來就有很深的年老感。同時期還有《彭小姐》,九七年聽這首歌沒有不作政治聯想的可能。「在七月那天,在這裡有轉變……」誰會忘記彭定康的淚水,和鐘士元的「普通話」?接走皇儲及港督的皇家遊輪Britania幹完這趟最後任務就退休了,停在愛丁堡北面海邊上。有空要去看一看。
不小心聽到《有隻雀仔》,記起一年前孤寂的日子。詠儀說薛凱琪唱歌進步了,樂評人說歌的最後一句狗尾續貂,都沒有所謂了。
最後遇上《煉金術》,細佬當年送我的。明顯是精神勝過物質的「心誠則靈」意淫法,愛情哪有「搏砂煉汞,打坐存神,指水為油,點石成金」?有的怕是南洋降頭妖法,不是愛情。反正到頭來我是煉到了(當然有人會說我是兩邊爐頭一齊煉)。而後來此曲變成細佬自己,以及「另一邊爐頭」的自許。
到今天,細佬的意志仍然是像煙薰鮭魚多於洪爐煉金;而爐頭嘛,和切爾諾貝爾一樣,在冰冷的水泥殘垣上等待一個又一個半衰期吧。





P.S. Half-Life是半衰期,不知祖國哪位天才首先有此一歪譯,致使神州到今天仍在《半條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過份.....斷章取義...

Anonymous said...

>你好過份.....斷章取義...
我比你想像的還要卑鄙,是「斷『句』取義」…………

Anonymous said...

我唔明白點解你每次都可以咁理所當然咁講到好似所有ge錯都係人地身上, 然後將自己變成甚麼智者偉人咁, 受左委屈但都無怪人.....

Anonymous said...

>我唔明白點解你每次都可以咁理所當然咁講到好似所有ge錯都係人地身上, 然後將自己變成甚麼智者偉人咁, 受左委屈但都無怪人.....


其實我們都不明白篇blog同你上面說的有什麼關係,他這樣答你只是除便說笑..

Anonymous said...

《有隻雀仔》好,因為它是網上一流創作人的作品;最後一句「狗尾續貂」,是因為原作根本沒有那句結尾,那全是唱片公司做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