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危言》

有關化學品及大眾關系(尤其是食品)的特輯,請到下面網址觀看: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6870589889009293008
當中舉了不少例子指出公眾對化學品既恐慌又缺乏了解。
  • 化學家眼中,一切都是化學品
  • 受訪市民被一氧化二氫嚇壞
  • 化學品的反應特性超出人的一般認知:具腐蝕性的氫氯和曾sir最愛哥士的以等量混和,得出純鹽水
  • 谷氨酸納(味精)普遍存在於天然食品之中:番茄、芝士、昆布……
  • 毒理學的「劑量決定毒性」原則(the dose makes the poison):一隻白老鼠喝一百二十克的水也會瓜柴,而人類要食1700罐豆豉鯪魚便足以中孔雀石綠之毒!
  • 「致癌」的慨念也是相似,某些化學品高劑量長時間接觸才會致癌,並不代表絕對不能碰
  • 人工合成的化學劑往往比成份複雜的天然產品更純正、更安全
總結整個節目,「化學品並非洪水猛獸」的訊息相當顯明。次要的訊息是指出「綠色團體」利用公眾的無知遂行「環保恐怖主義」(在節目裡是潛台詞,我這裡把它挑明),散布無謂的恐慌。我讚同節目的立論,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尤其是「長期挾持著話語權的左派」。
這裡要拉開一下話題,現代的環保運動非常龐雜,堪稱為各式反建制思想的大雜燴:陰謀論、新紀元、鄉土運動、對所有建制抱懷疑的民粹主義…。因為要保持自己confronting的特性,綠色團體便要不停保持自己的「邊緣性」,挑戰主流。將這種「保先」過份擴大的結果是「紅而不專」,走上恐怖主義的路子。
話說回頭,不少人對這輯新聞節目大表不滿。看看這裡,一班綠色份子實行「公幹」。一位網友說:
似乎科學家高估了自己對科學的準確度。
而忽視了大自然的因果法則的量度,大自然法則是適者生存,尤以適簡樸生活的才得安住。身體還自然有自我保護的抗體!
科學得出的,只可以是參考,並不完全。個人生活的實証體驗,才是來到安住。
一派唯心胡言!若全人類都按「個人生活的實証體驗」來生活,到現在我們還活在山洞裡,逞論認識一切「萬惡的化學劑」。另一位綠友說:
講番段片,當中有幾點其實都幾有趣,例如:港大
化學教授說同一劑量的強酸加同一劑量的強鹼,二
者混合就會變成水,從電視畫面好簡單,點解從前
政府需要海水化淡呢?而不用教授的簡單方法呢?
教授實驗的化學式是HCl+NaOH->H2O+NaCl,產品是鹽水。這位朋友是想將鹽水當淡水?抑或是他的「個人生活的實証體驗」證實鹽水比自來水有益?或者他根本沒有基本的科學常識去理解。
看看另一個blog:
這位扑主稍為客氣一點,但仍是忿忿不平:
用整個專業包裝的新聞特輯,去說明一個阿媽係女人的道理,不外乎要修飾那句震耳欲聾的潛台詞:「綠色人士經常危言聳聽,唔健康?食少啲咪得囉!」為什麼大傳媒會跟這些小眾組織如此過不去呢?
好大一頂帽子。我從小就一直遇到一些人,老是把「講實話」看成是「和╳╳過不去」。既然道理是成立的,有如「阿媽係女人」,但說何妨?
--------
現代人類已經幾乎無所不能,除了長生不老之外最難就唯有「不知謂不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