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的新百微走對了方向

各家廠商的百微都是信心保證,差極有限;Canon的EF 100mm Macro也不例外。
推出無耐的新版本,擁有前所未見的解像力(做瓜Zuiko Digital 50mm f/2.0 Macro),新型混合式IS………配上前所未有的高價。
身為O記用家,C牌推出絕世兵器,自然是樂觀其成。你無睇錯,我係非常開心。C/N的新鏡愈造愈大、愈賣愈貴(看看小黑6、Nikkor 24-70/2.8等等,無不體形與價錢雙雙膨漲),4/3的相對優勢不辯自明。更唔駛提4/3影微距的優點,ZD 50f/2.0光圈全開時的景深相等於135片幅100mm鏡頭的f/4!正如DPreview的評鑑指出,手持微距攝影的最大問題是景深太淺,相機的細微前後晃動也會影響焦點所在(順帶毀了構圖):這是任何先進的防手震系統都未能預防的。4/3系統的兩級景深優勢,加上離譜的小巧,為主流大廠大即是美的「武器競賽」提供另外的思考。
附圖是ZD50 Macro(左圖右,配E-620)與「小奶媽」(Panasonic Leica 45mm f/2.8 Macro OIS:左圖右配GF-1、右圖左配GH-1)及舊版EF 100mm Macro USM(右圖右配5DII)的體形比較。新版的EF百微件頭更上層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