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細佬分享

轉貼的文章,不無道理的。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1.html

周融:《男人手到拿來》
聽過這個講法嗎?

一個台灣女人,比得上兩個香港女人;而一個上海女人,又比得上兩個台灣女人。

這個「比得上」,比的不是外貌、身材、見識、智慧、性格…而是應付男人的手段。
再直接點說,如果大家同時搶一個男人,香港女人的戰鬥力,只有台灣女人的一半、上海女人的四分一。噢!
這一點,我們其實心知肚明。但身為港女,一提到「手段」二字,彷彿褻瀆了我們的高貴。
然而形勢比人強,親愛的姐妹們,我們不換腦筋不行了。

周融的新書《男人手到拿來》,據說在書展中賣出了過萬本(比娜姐周秀娜當然差些少;這個我們理解)。我好奇買了一本來瞧瞧,覺得這是香港版的Act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值得向女生們推薦。

此書對那些自命聰明過人、眼高於頂、聲稱「寧不嫁也勿亂嫁」、最少唸了七年女校的港女來說(即像我這種),更是非看不可。
我一位畢業於名校、又漂亮又聰明又嫁得好的女友甚至說:

“It's useful like a car manual. I considered buying it for several of my girl friends...”

我們推薦這本書,並非認同周融先生「嫁個有錢人」那套論調,而是我們深深瞭解,在情場角力上,香港女人實在太吃虧了!
你不一定需要按照書上的指示制定什麼「獵男」攻略,但至少,你要有一套防守準備──誰知道敵人什麼時候找上門啊?
祖師奶奶張愛玲早有明訓:同行如敵國,而天下的女人都是同行!兩岸三地裏,就數我們香港女生最天真最無心計,所以我們儘管不去惹別人,也萬不可被人家欺負,最好懂一點「手段」傍身。套周融的話說:

“「手段」有如你存在銀行戶口的財富。有足夠財富的話,想用時、有需要時便可立即動用。不識手段者,當有迫切需要時,就等同銀行戶口中空無一物,想做也做不來。”

要將男人手到拿來,有三個階段:首先你必須了解男人、其次你得找個下手對象、最後你要付諸實行。我對第二、第三部份的興趣不大,想向大家推薦的只是第一部份:了解男人。

在女校長大的我們,對男人有太多誤解與不設實際的幻想。其實男人好簡單,比如說:

男人真的好好色。
書中有這麼一段:

Q:男人希望相識女人多久才發生性行為?
A:最理想是馬上!更正,昨夜才對。

是的,肩負傳宗接代重任的雄性生物,無時無刻不在想這個問題。一個男人如果對你沒性幻想,對不起,他真的對你沒興趣,你還是另覓對象好了。

但你要分清楚:好色不等於急色。急色的男人,圖的只是一時之快,也不見得想和你來真的,你必須避之則吉。而好色又願意付出代價的男人,至少是想和你認真的,所以你不要老把別人當色魔辦,否則他若屢試屢敗,久而久之只得放棄你。

性對一段關係重要嗎?周融這樣講:

“男女親密關係中,「性」其實是燃料。當男和女坐上一部感情的車,希望由出發點去到結婚這終點,缺乏了性,便好像汽車沒有電油,推一段短短的路程還可以,但最終怎能到達終點?”

據說不少香港女性都對性不大感興趣,並「認為」得到伴侶體諒。我一位朋友的朋友說,她和男友已兩年「沒幹那回事了」,滿不在乎。
我相信一齣悲劇正在上演。
不管周融,抑或Act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的作者,都不約而同地說:得不到滿足的男人,一定會(或嘗試)外出覓食,他只是沒讓你知道而已。
性不是污穢的。與心愛的伴侶靈慾合一,是何其美妙的事,姐妹們勿太狷介了。
(我不是色情狂。如今冒著被母親大人趕出家門的危險引述這段話,是因為太明白在女校成長的我們,在這方面,如何比大中華任何一個地區的女子蝕底)

此外,男人也是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不想改變現狀的人。假設你和他一起後,才發現他仍和前任藕斷絲連,你必須清清楚楚地說不(unless you don't mind it),並且逼他立即行動。你若讓著他,他必然拖得一天是一天。

關於男人,還有一些你需要知道的地方,如:

不要妒忌周秀娜。因為,

“第一,男人是什麼女人都會看的。第二,任何在電視、報紙或雜誌上出現的女人,對一般男人來說,都只是另一個做做夢的對象罷了。這和男人口口聲聲說喜歡法拉利沒有分別,那畢竟只是一個夢想而已。”

又,面對誘惑時,男人到底在想什麼?
周融說,男人只在想一件事:值不值得犯險(即opportunity cost有多高)。當他認為「值得」後(即:對方吸引力太大、彼此強烈過電、被揭發的機會不高、後果承受得起),餘下已用不上腦袋了(唯一例外的是思考偷食時如何不被揭發)。

有人形容,見多識廣兼風流倜儻的周融寫這本書,是「出賣兄弟」之所為。
也有人說,這是本把女人教壞的書。
我的看法是,香港的兩性關係之所以如此糟糕,是因為我們女生對男人有太多誤解。這本書最好成為女校的通識科教材,並且規定女生合格才可畢業,免將來成為一名失敗的港女。

看畢全書,末章有一句話最得我心:

“行走江湖,做個女獵人,只有兩個結果:你打獵成功,抬著獵物回家;或你失敗,空手而回。千萬不要學男人,一年到晚都是談著那條逃脫了的大魚。”

這句話有兩層意思。第一,女人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要怕失敗──套Jim Rogers告誡寶貝女兒的名言:男人需要你,遠比你需要男人多得多。

第二,感情的事,還是多點隨緣,少些勉強好,真的讓你使盡手段,把一個男人搶過來又如何?他還不是「一年到晚都是談著那條逃脫了的大魚」?

也是張愛玲的名言:「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你得不到他,但終其一生,你都是他心上的朱砂痣,豈不比家中那早令他生厭的飯粘子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