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錯愛麵食開始

認識我的人,多都知道我嗜麵。而我之嗜麵是功能而非情感的,這又不是人人共知。
自己動手解決「基本人權」(食飯)已有多年,而實踐得出的結論是,麵食最經濟省事。我不喜歡麵包,偏愛熱食。而飯要煮一人份是何等委屈,半杯米倒下去煮,得出電鍋底一層薄薄、乾乾的飯。麵就不一樣了,兩個麵餅是一碗,三個是一盤,四個撐死人:豐儉由人。配菜也是能屈能伸,雪菜碎豬肉固然妙,麵豉醬和辣椒油拌起來也能當一餐。
說起辣椒油,又是我偏袒麵食的另一秘密原因。我好吃辣但不耐辣,下一點辣油有點意味就成。而飯和辣油相配,吃起來怪怪的,於是想吃點辣的時候最好是配麵條了。而這辣油還有文章,要求是「辣油走油」。就是只用辣油裡的渣。純辣椒油太魯鈍,最好是用上蒜頭一起炒,看上去黑黑的那種。現在家裡用的是「鳳城珠記」做的,十五塊一瓶;口味偏甜了些,但仍是上品。另外有種「蝦乾辣椒油」,牌子忘記了。味道也是不徐不疾的剛好,而咸香更勝一籌。
四川同胞看了這篇,肯定要笑我小兒科。這也正常,四川人說海鮮的時候我們要不發笑也難,對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