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性的磨練

如果你認為耐性是壓抑性的心理功夫,你還沒學懂耐心。
就讓我以足球為喻罷:腳法一流的前鋒總喜歡在對手後衛面前大做假動作,左插花右插花,百般挑逗就是不輕易突破。看的觀眾頭昏眼亂,後衛心癢難耐。下焉者按捺不住,直接攔截給他狠狠鏟上一腳(然後十居其九領紅牌出場);中等者心中想著「不能犯規,不能犯規」,沒錯是避免了犯錯,卻是自我壓抑,壓抑過度就變成麻木。球場上麻木只有死路一條。
真正上策,是不慍不火。面對扭波王的摩打插花腳冷眼相看,「噯,你幾點插完就話我知啦!」打從心裡放棄執著,對手不可能贏。心裡執意要鬥的人,忽然沒有鬥的對象的話必然崩潰。
所以呢,我的前鋒朋友,甚麼時候插完花就通知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