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妓也」

倫敦連環爆炸,地點分散且有四分之三發生在地底。缺乏統一焦點,沒有醒目震撼的畫面,新聞記者只得挖空心思找材料。
其中一個爆炸地點King's Cross是個交通樞紐,地鐵(Underground)與火車交匯於此。TVBS記者倒是有閒情聊起《哈波》的「九又四分三號月台」,卻沒工夫告訴大家八七年發生,奪命二十七的大火。恐怕襲擊過後,全城一片肅殺,電視新聞的「標題殺人法」又來了。「全城陷入恐慌」啊,還有美術字體「慌」「亂」跳出效果。英國人,尤其是倫敦人是出了名的臨危不亂。不列顛戰役時,一位倫敦女士寫道:「報上說倫敦正遭受戰爭史上最猛烈的轟炸,更甚於鹿特丹。為此我們感到很高興。」
就讓我告訴這些記者甚麼才叫「慌亂」,SARS時候搶白醋,和後來N95、板藍根那種才叫慌。現在倫敦沒人擠在超市要儲糧,沒有大舉逃難的人龍車龍;這是哪門子的慌亂?說到底,最慌亂的還是找不到嚇人題目的記者罷了。新聞主播近年的流行用語有「驚傳」、「想不到」等;例如:「台中驚傳出現校園色狼」。常言道,新聞是歷史的初稿,拜託編輯與記者們念及子孫,放歷史一馬。突發新聞哪有「想得到」?自殺跳樓新聞哪一條不「驚」?聳動的標題用多了也尋常,何況是像「男人的陽具」一類的廢話?
一天廿四小時播新聞,找不到足夠的「勁爆」題材是意料之內;於是乎挖新聞挖到溝渠裡。最常有的是轉載網路傳聞,再來就拿著《壹週刊》照念。這種無本生利的活實在太好幹,似乎記者也不管文責與求證的問題,有報就好。有良心的點的編輯就在新聞前頭加一「傳」字:「『傳』某某是火星人」,反正有言在先,傳甚麼都可以。
前陣子大陸頻傳「黑心食品」,台灣傳媒紛紛「驚呼」:「大家到大陸去,一定要小心」。不忘大扣其「大陸貨」帽子。後來發展到「本土」黑心貨橫行,又好像沒看到有記者叫大家小心「在地貨」了。反正髒水已經潑了,往者不可諫。再拿一盤髒水,去找下一個倒楣鬼比較實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