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的一層漆

上有壓抑的風氣,下必有陽奉陰違的怪招。國內電視編劇們近年要麼直接裝瘋大搞《九歲縣太爺》、《神探方天謬》之類的鬧劇;要麼高奏主旋律拍反腐警匪劇;高手一點就或真或假地「借古諷今」,狂拍清宮劇或《╳╳大帝》之類(不一定有心有力借古諷今,為求宣傳打打擦邊球,讓別人猜測一下也不賴)。不管如何,觀眾總能將恭親王、老佛爺與李中堂等角色投射在當下的事時人物身上,拍看兩造總心照不宣。難為胡玫還可以臉不改色的宣稱《漢武大帝》是歷史正劇。不如說《還珠格格》是紀錄片好了。
這種當局者心知,旁觀者肚明的模式正是對付獨裁的最好招數。男女人口失衡,造成上億適婚之年的曠男。大概關在自家看A圖A片看不過癮,也不能創收(都是看D版)。商家就索性請來裸女,漆她一身亂七八糟:名義上人體藝術,三點不露;事實是好在光天化日之下普渡眾生,強力推銷。 美女們身上油彩似有若無,箇中內容實在一目瞭然。可憐眾男,有看總好過無,可是乾瞪眼也是無助於下火。君子有聯詠曰:
滴露焉能消渴
菠蘿庶足死人
假像與事實,只差一層薄薄的油漆。明明漆者有心,看者有意,就是不能放下「藝術」、「文化」的心理遮羞布。

圖片來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