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尚能讓我渴望……誰下凡?

老子曰:「戴營魄抱一,能無離乎?」《素問‧調經論》:「取血於營,取氣於衛」。注:「營主血,陰氣也。」《說文》:「魄,陰神也」。以身心去「抱一」,是個人修練的基本。後來道教強調「守一」,即由此起。
「六經註我」這種「後現代風情」的作風其實在中古已經大大流行,不必等哲學家發明「後現代」三字,連現代主義也不需要等。反正名者實之賓,龍陽君撒嬌於魏王,又何需等「零號」的發明?至於魏王是否真的「實之以賓」,要問龍先生本人才知道。說回來事,我也要「六經註我」一番。
「抱一」是幸福的來源,但是誰都知道長時間「抱一」是如何的困難。可能這就是老子要「氣血陰神」都投入去抱一的原因。老子本身有兩種方法:一是「少私而寡慾」,二是「有大欲者不居」。老子認為表面的極端現象都有內在聯繫,「曲則存、枉則直」,要麼你不要再想其他人,要麼換個想法,天下女子都可以結交,沒有大不了。
各位不必猜我是傾向哪個做法,因為我也不知道。只知道當心靈失去依傍,要堅守所處就要靠站穩雙腿。在重逢來臨之前,有太多的事要靠我們自己去排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