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預言

預言而能改變人們(例如溫室效應使海平面上升的預言真使人類改變生活習慣),那麼預言本身落空了(因為人類的改變,海平面沒有上升);反之通常預言都無人理會、最少無人及時理會,這樣預言算是白預了。
汪精衛的絕名詩:
心宇將滅萬事休,天涯無處不怨尤。縱有先輩嘗炎涼,諒無後人續春秋。
俗語叫「人去茶涼」,雅語叫「人亡政息」,史學去理解叫做以結果判定過程。我一向認為中國人欠汪一個清白。
我不是預言家,但對某些事情我的估計相當準確。不過沒用的,要麼你的預言被看成惡意施咒,要麼人們到預言成真才記起你的話。
話說真理之神阿波羅看見了卡珊卓拉,便愛上了她,阿波羅賜予她預知未來的能力,卡珊卓拉卻拒絕了阿波羅的示愛,惱羞成怒阿波羅對她下了一個詛咒,讓別人永遠不相信她所說的話,因此注定她永遠知道真相卻無力阻止悲慘的事情發生。她是特洛依人,她預言若是將木馬迎進城內,特洛伊城必遭毀滅,卻無人相信,特洛伊就這樣滅亡了。
預言不可能改變現狀,這是大自然保護時間的方法。
明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有幸而成就者叫勇氣,不幸而終結者就要成為懦夫、壞蛋、渾球。最終還要成為不能討論的話題,用細佬的說法叫「不厚道」(真有「和諧社會」的氣味),看來中山大學的教育在她身上真發揮了功效。
先知者何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