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就是小小回顧,多謝各位

本來沒空寫這個,現在心情到了就寫吧。
某學校鋼琴部開國元老榮休,皇恩浩蕩下令在畢業禮上表揚一番。下旨容易辦事難,鋼琴部有的是電腦文盲,中學的人一不願動二不了解歷史,愛莫能助還是要由鋼琴部負責。找了校友試做PowerPoint,一看水準見不得人,才趕緊找我救火。
起稿容易改稿難,尤其上頭有老闆。鋼琴部老同學合力找來一堆舊照片,鋼琴部歷史我也知個大概。做起來不難。難的是有人怕這怕那,好好一張「師生合照」也想改成「部份學生與老師合照」,真要命。做完改完還有更無聊的,上頭的人說還要先檢驗內容而且校方保留修改權利。好啦,煮飯的時候沒人幫忙下米,煮好以後又是試試味又是驗毒;還好我呆過兩年辦公室,受得了。
PowerPoint交上去了,問題又來了。原先安排唸稿那位校友,一唸水準又是不見得人。結果啦,寫稿的兼讀稿好了。時間是畢業禮前一天。
典禮前一天是綵排,中學部照例是老海鮮集中營。多年的教改似乎讓教師成了行政人員、辦公室政治動物,反正教書以外的好多事情都精。搞了一下午,落後進度太多,結果表揚的部份連綵排的機會也沒有。五十年榮休,居然搞的這麼馬虎。老海鮮堆著笑臉安撫說「沒問題的啦」,這麼有信心幹嘛還要綵排呢?真想問明天搞砸了是不是他來買單。
還好文化中心我也呆過一兩年,算是主場出戰安心不少。要在幕後操作電腦簡報,同時對著麥克風唸稿,還是頭一次。幕後好處是看不到觀眾,不會怯場;壞處也是看不到觀眾,不能掌握群眾反應,而且聽不到自己音量。也不管了,本年畢業禮最後一幕就在我手上(和嘴裡)。
事情可以用漸入佳境來概括,完了以後從大家的反應看得出效果不錯,幾乎逢人都叫好。老海鮮也很高興,大概是我沒給他搞砸用不著他買單罷!反正我能為開國元老做些事兒,就很高興了。更高興的是我肯定不會有另一個五十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