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些事兒

首先要承認西藏不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既可亡,哪有不能分裂的?西藏和青海、新疆、西南土司都是清朝打下來的(留意新疆之新與New Territories之New何其神似),管理方法與內地十八省有別,總理機關名叫「理藩部」,說穿是殖民統治(都說白了叫藩,自然茶瓜送飯)。滿人在中國本部對漢人都處處提防講打講殺,別說對藏人了。清末革命黨人曾經考慮在成立民國之後任由滿蒙回藏獨立,只保留漢人為主的地區。有人說這叫「大漢主義」,我不同意,革命黨人的構思其實相當進步。俗話也說「勉強無幸福」,尊重其他民族自主權是民主的基本,整天高喊中華民族大團結要別人跟著你的才是沙文主義。
鏡頭回到當下,中央電視台說拉薩暴徒「破壞漢人商店」,似在描繪出一群激進西藏民族主義者的模樣;其實一個「漢」字正正暴露上頭心裡的夷夏之分,「何必楚也?」(孔子說的好^)。一邊說要和諧團結,另一頭抽出棍子對付異己;看上去是順昌逆亡的威風,裡子是輸打贏要的無賴。


^《呂氏春秋‧貴公》「楚人有遺弓者,而不肯索,曰:『楚人遺之,楚人得之,又何索焉?』孔子聞之曰:『去其楚而可矣。』老聃聞之曰:『去其人而可矣。』」
《孔子家語·好生》 「孔子聞之,惜乎其不大也。不曰人遺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也?」

題外:昨天自嘲時提到白皮豬及黃皮狗,被說成對暴亂特別有興趣。好吧,他沒有理解的意願時我也省下說教的氣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