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是條政治LST


08年的奧運會在以後的歷史書裡,免不了要和中國的「復興」的敘述連起來。視乎將來的發展,可能有幾種戲軌:德國模式、東京故事或者蘇聯結局。有讀過書的看倌都明白我說甚麼,就不花篇幅去解釋了。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中國要步哪一國後塵。

誰說奧運是無涉政治的純體育活動?打從申奧開始就是個洋溢地方主義民族感情的政治運動。或者說職業運動本身就是一件榮譽攸關的國家大事,就算不是主辦奧運鈔票一樣是大把大把的撒。沒有絕大的政治利益,沒有政府會在這種無關國民生計的地方大花金錢。你當申奧國家是善堂?


既然申奧是政治工程,那辦奧過程裡出現林林種種的政治問題,我們應該大驚小怪嗎?尤其在中國這個各種制度系統還不健全的國度,各種目標都是靠政治運動來動員。全靠政令橫飛,各種資源方能動用,資源如是,人心也如此。好啦,一場政治工程搞起來,惹來各方的政治訴求,自然之至,何必故作純情狀?二十八年前中國自己就曾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杯葛八零年莫斯科奧運(總共六十二個國家參與杯葛)。這種做法既是國際慣例,也是合乎公關工程的攻防機理。「奧運政治化」,假指控也。


奧運歷來不知為多少國家的政治宣傳服務。這回剛好配合「大國崛起」的主題,正常不過。裡子先不管,面子一定要搞好。外人(不管有沒有預謀、是否亡我之心不息)總是樂於挑戰這種門面太平,最少也要趁此時機將各種道德面求加諸中國。中國為了裝點這個門面,業已花了大力氣,中央電視台每天不厭其煩地提醒各位要有公德,要有風度,要禮貌要文明……總得來說要像個人。別人也把蘇丹、西藏等問題擺上台面與奧運掛鉤。連中央政府也趁大型國際盛事提出各種要求(迎講樹),怎麼你的要求總是建設,而別人的檢視剛好都是惡意呢?


*美軍兩棲登陸艇叫LST(Landing Ship, Tank),大兵們半寫實的把它叫成「Large Slow Target」,又大又慢,專門吸引敵人炮火的活靶。奧運不是LST是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