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無性趣了

陳綺貞的《太陽》出來了,我是不是該跑去安心服用養陰丸?
最少在她出到《demo 3》的時候我便想,要不是高中的邂逅和在台灣的日子,我可能根本不會在後來繼續喜歡陳綺貞。打從《花的姿態演唱會》以後就對整個手法和呈現感覺不好,還開玩笑的說可能是年屆三十想婚了要多刮點錢貼仔,這樣下去早晚會變「雪姨」。
果然太陽一出,我失去過往立刻跑去買的衝勁,是因為為窮嗎?看見別人談論,我也不怎麼覺得我還喜歡她了,是我不愛台灣了嗎?(好愛不愛台灣,最好交由台聯來決定;但最少我還愛語史所啊!)是因為她玩LOMO了嗎?這個倒真有可能……可是她也用Olympus Pen F啊!
描了一下歌單,煙火兩個字很眼熟。該是那首唱了很久但一直沒發片的《地下道》罷?
一放,果然。
一向都愛這首歌,21世紀我獨自在澳門的大部份時間,心情都和這歌寫的差不多。原來重覆的木結他和歌裡的絕望氣氛配的很好。
《太陽》裡卻變了她近年最愛的電子化。而且聲線也配合而「硬」起來,一副band友腔。聽過陳綺貞唱歌都知道,她聲底軟,根本是硬不起來的。如果硬要「解扣」,大可以歸咎於愛屋及烏,要和自己男人打band去。
算了,文化人會嫌她pop、綺貞迷嫌我不熱心、豬儀不喜歡我認識得比她早、我不喜歡藝人明明向你要錢的同時硬裝「我不是跟你要錢嘛」………
貼的是同典異詞,但格調類似的:楊乃文《證據》,楊的聲線才像你要硬來的那種感覺啊,陳老師。

好罷,公道的說,《地下道(煙火)》裡陳寫的詞要比《證據》的境界要高。我在youtube把舊版《地下道》的現場表演和現在電子化的本子對著來聽。編曲當然不一樣了、唱腔前面說了,隔夜油炸鬼硬裝硬、一樣的是陳老師的走音(真是涼風有信)、然後沒變的是台下信眾的狂熱。
這我就有點懂了:我是決不會去聽她唱現場的,可能就是少了這個集體洗禮,陳老師的魔棒對我老說愈揮愈不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