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烚

所謂的「葡式白烚」是典型的「有甚麼煮甚麼」式家常菜,多菜少肉的成份也透露草根本色。
半個洋蔥、半邊椰菜、一個薯仔。只有薯仔要切塊,椰菜和洋蔥如果再切,煮的時候會損失太多味道。
我雪櫃裡同時有葡國臘腸和尋常的廣式加瘦腸。葡腸一次整罐(約六條)買回來,雖然超市也有散裝,但買罐裝比較安心。買回來開罐以後用膠袋分別裝好放進冰箱上格,要吃的時候再解冰。考慮到是煮白烚,用葡腸好像有點浪費,就發揮澳門特色用廣東臘腸好了。以前林主教喜歡自己花錢買白烚為我們加送,也是用廣東臘腸。但他買的份屬豪華版,有豬皮和豬手,還有臘鴨;膠口之餘貫徹葡菜精神:鹹唔死你唔收錢。
燒一大鍋水,趁冷水下雞蛋一隻。水滾先下薯仔塊,片刻再下洋蔥椰菜,最後才下臘腸。我一時興起,加上一味不傳統的材料:冷凍青豆。
煮大約十分鐘就可以起鍋。和Irish stew或Lancashire hotpot不同的是,白烚不帶汁(最少不是當湯喝),所以不要煮得太爛,浪費營養和味道。
把材料撈起裝盤,淋上橄欖油和鹽即可。豬儀家的傳統吃法會加mayo,將水煮蛋搗爛和著吃。我沒試過。

2 comments:

隨心 said...

你食過啦, 你之前係英國果陣我整過比你食,但係果次整得d薯仔吾夠熟,你記吾記得?

OVM said...

個廚房唔好姐,準豬返黎再煮一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