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按快門的時刻


今年的「苦難耶穌出遊」不用我負責抬十字架。由目光中心退歸人龍,邊走邊看邊聽,只加我深一貫的想法:「出大耶穌」不是為尊貴的「攝友」而設。「攝友」作為理論上的觀察者,已經不止千萬次示範「測不準原理」的箇中精粹:「觀測者的行為,必會影響被觀測的對象,最終影響觀測的結果。」簡單少少用白話講的意思就是:「阻住地球轉(即使你以為無)。」
缺乏修養的攝影行為對被攝對象的影響,近者有物理活間的強行介入,遠者有被攝者話語權的剝奪。物理空間的介入不必多說,話語權的剝奪來自於攝影者對被攝者知識上的無知,或者感觀上的忽視。一如物理空間上的強行介入,攝影者在詮釋畫面的過程中無需理會被攝者的背景脈絡,純粹以自己的品味喜好對所觀測到的事實遂行演繹。就如上文說到,觀測者實際上無時無刻在干涉觀測對象,所以攝影者演繹的是自己有份創造的事實。事到如今,被攝者一切脈絡倫理俱無足論,在鏡頭背後淪為「創作過程」中的邊陲角色。
攝影是一門自以為是的藝術,由器材優劣、搶點卡位到同儕間褒貶恩怨,莫不是ego作怪。了解這一事實,自然會明白為何攝影是男人佔絕對多數的嗜好。說我臉皮薄也罷,器材差也罷,太尊重別人的「話語權」也好,反正我不喜歡幾近以鏡頭作武器的作風。沒有了解模特兒的信心,我連人像攝影也興趣缺缺。
我還是乖乖去拍風景好了。正如我常說的,我拍不會動的東西比較在行。剝削死物的話語權心,會更安理得罷!
(附圖標題只有一個字:Safar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