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抓住歡樂的一刻

聽到陳年電視劇《美味天王》的主題曲,再想起關於歡樂的事。
十幾歲的時候,總有過份認真的毛病,會認為電視台的劇集都是垃圾,最好的戲劇應該都像李爾王之類正經八百,抑揚頓挫起承轉合一絲不差。美味天王這一類鬧劇本應是看不上眼的,一班過氣老明星在擠眉弄眼逗笑而已。不過其中一個場景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秦沛在舞蹈學校遇上舊情人薛家燕,兩人久別重逢不禁雙雙起舞。編導很識相的安排了整整一段舞曲的時間交待兩人共舞,我猜編導一定是個大好人。秦與薛不是在演戲,已經時光倒流回到粵語片時代,用眼神身段透露著他們曾經是金童與玉女。不對,那一場戲中他們就是金童玉女,忘然地沐浴在美好的回憶中。所以我說編導是個好人,特地安排這一段長舞。 既然老明星沒有傷感韶華飛逝,反而樂在其中;我們也要感謝編導成人之美,並一同感受這一刻的歡愉。
慢慢地我學著去欣賞人為的歡樂,歡樂的機會是否人為並不重要,背後的用心,和真誠地去享受才是重點。人慢慢長大,愈來愈多東西不再是別人給你安排。不會再有父母「忽然」帶你去購物或赴宴的驚喜,相反你要為宴會的人情費和安排時間購物而煩惱。有了伴侶之後,與對方溝通和互相設想更是必要的負擔(儘管多數時候都是甜蜜的負擔)。愈來愈多的負擔,如果不「故意」給自己一些心情放寬的機會,很容易會瘋掉。
有人看我覺得好像很瀟灑,連賤內也說我甚麼都好像不在意,冤枉的很。首先我看友人諸君也覺得大家活很輕鬆。大概驟眼看來,別人的小孩都比較乖,都是一樣的道理。另外因為我覺得太多東西不會因為你急相吼吼或怒氣沖沖而會有任何不同,所以有空講道理和說笑話。我在意/擔心與否,不一定靠表情表達,退一步說我不一定要別人知道我擔心與否。
只要願意,快樂會在生活的各個小角落出現,不管逆境順境。或者是我變態,有「在應該擔心時居然找到說笑時機」的可惡特性,不過諸君也應該打一折扣之後參考一下。所謂「寧食開眉粥,不食愁眉飯」,開眉愁眉,存乎一心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