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足球的政治討論

從男性角度出發,女子足球值得我們支持。足球既是地球上最受(男性)歡迎的運動,若果女性同胞能與我們分享「the beautiful game」,我自然是非常樂意。女性觀賞足球比賽往往會被冠上「睇靚仔」的指控;誰叫我們大多數長得像「騾子」阿當斯多於萬人迷碧痰,心生怨恨公報私仇是少不免的。話說回頭,足球不是「spectator sport」,看球不如踢球;所以下球踢還是享受足球是最直接最徹底的辦法。

好啦,澳門好不容易有女孩願意學踢球。只是幾年下來,似乎技術體能還是停留不前。前幾天在青洲碰見幾個女足,原本都是在松山那邊比較多。青洲晚上的水平要比松山高得多,她們敢來青洲本是勇氣可嘉。可是哪,球感還是烏烏龍龍的:有一位小姐還怕球呢。全女班跟隊,我想在場的男孩是尊重與竊笑各居一半。笑的原因明顯不過,說到尊重卻只能停留在精神上,因為球場上真正的尊重是全力以赴。但水平差距太大,對抗沒可能,想讓也讓不了;根本是躺著贏,進球者反而被隊友批評「太早了」。

我自認不是很好的足球員,比我好的光澳門已經成千上萬。但我想讓我來評價女足還是力足有餘。女孩們的表現教人失望,使我反省支持女足的原因。若說是「男女平等」,絕對是廢話;體育的公平參與原則是建立在彼此水平相當的基礎上。如果我們為了「公平」的原故,硬著頭皮在球場上和女孩和稀泥,真正的女性主義者是絕對不願意的。反過來,絕綷從競技來看的話,現在這種比試的確沒有興致。

有人預言,五十年後男女體能差距收窄,可以在田徑比賽同場競爭。五十年太遠,只談今朝的話,女孩們還是要多加油。體能、技巧、心理都要繼續努力。最少該花錢買運動內衣保護自己。套句過氣網球美少女古妮高娃的廣告詞:Only the Ball should Bou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