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考古學

豬儀未了心願,就是僻房要乾淨。好罷,就教豬儀(死得)心服口服,把四周角落的灰塵垃圾清他一清。
清出的東西裡,第一大宗是報紙。一份陳年報挖出來已經是黃黃硬硬一塊。考報紙的古可不簡單,年份就打在上頭了。經濟日報零四年一月「阿梅救返我條命 子宮檢查激增」,算是死也重於泰山了。同年澳日娛樂版,謝霆鋒避談與張柏芝復合。現在兒子滿月了,證明少談為妙,多做正事的重要。澳日其他版面沒甚麼歷史感,都是「三幅被」:某同鄉會歡渡會慶,市面各界欣欣向榮之類……久讀使人不知漢魏。
宏達的塑膠袋也挖出不少,一袋中還有零四年發票:《幼學瓊林》一本三十八元整。心想把書找出來好讓兩者團聚,卻求之不得。後來記起,好像有一回拿進廁所看完沒放回去,被老爸跟髒衣一塊兒丟洗衣機裡,出來時變成一團纖維硬塊了。
還有些更古老的,九七年的《飲食男女》和《壹周》。《飲食男女》似乎還在泡沫的歡欣中,請來楊阿一講解公乸花膠,還有象拔蚌丸、海膽鮑翅……《壹周》更妙,為「史sir」起底。Pratical牌modem賣廣告,標明「Hayes compatible」!誰還記得上世紀最有品的modem大廠?對了,最初壹周的Book A後面有個「壹驚艷」欄目,本意像是英國「第三頁女郎」之類樂而不淫。過了幾年發現本地女孩惜肉如金,常常得外購日本女郎充版面。後來就辦不下去了。還有林振強的食字專欄永遠教人回味。
其他還有拖鞋一隻、零二年「文化遺產」月曆、女用有墊吊帶內衣包裝袋一個、單身襪子若干……
當然,最多的還是塵埃。不過塵埃似乎沒甚麼話語權,寫歷史的時候都沒有人管它(難道塵是雌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