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比尤自可

有人會懷念魏瑪共和(理由是扶持文藝),不是歷史修養太差就是不可救藥地自私。
反過來,同儕中也有不少人或多或少懷念民國那黃金十年。細想之下,不比魏瑪之徒好多少。要不是後來的那個黨更糟糕,恐怕沒有年青人會嚮往那個病態時代。
國民革命以北伐前後為分水嶺,由「革命」向「黨化全國」轉移。國民軍將克北平的時候,北大的學者們甚至認為國學研究可能入於「被革之命」之一,可見當時國民黨之「革命黨」(爛仔)性質。又三十年後,同一個黨同一個總裁起而號召「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又是因為要和共產黨一別苗頭。
要記得總理總裁都是基督徒,總理早年還打倒過北帝廟神像呢。五四民族主義火頭一起,再經抗日八年,早已成為不可抗拒的主流。耶教的老蔣說起孔孟道統、國際主義的共產黨一再利用民族情緒漁利、到近年大陸由民族主義而起的復古思潮,我在想一百年前的啟蒙到現在還剩下些甚麼。德耶?賽耶?別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