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煮湯的日子


八百伴進了一批Baxter罐頭湯,一罐居然18塊。住愛丁堡的時候最常買的是Heinz牌,和港澳流行的Campbell不同,蘇格蘭的罐頭湯一般沒有濃縮,不用加水。Heinz版有的時候大平賣,大概三罐£1.2,以價錢來說算是非常節儉的了。罐頭湯主要用來充饑,不是當美食欣賞,所以水水的口味諸如洋蔥湯我是不會買的。蔬菜湯感覺料多有咬頭,而忌廉湯口感豐腴,兩者都是常年購備。我住的地方煮食不便,連翻熱罐頭湯也不易。所以動物油脂太高的湯例如牛尾湯會因為油份凝結產生腥味,也因此少買。後來走火入魔,純粹看標籤上的卡路里數字,愈高愈好!
後來發明了燈泡煮湯法;把座台燈的頭扭向上,燈罩的口剛好能放一罐湯。罐頭的招紙要先撕去,否則會被燈泡燒焦。白熾燈泡的效率太低,超過一半的耗電都成了熱能,這倒也方便了我。大約每十分鐘把罐轉三份之一圈,大約不到半小時就好了(如果罐子開始要鼓起的話,已經煮過頭了)。這時罐子很燙,要小心拿出來。開罐時候要小心,因為罐裡頭高熱高壓,開罐刀一下去可能會有一點湯汁噴淺出來,要用布先擋好。罐子開了以後剩下得工作就簡單得多。坐下來慢慢享用吧。
從回憶回到八百伴,只有忌廉雞之類的大路口味,我最想念的是些「高地風味」:Royal Game和Highlander Broth。Royal Game和皇家賭場或奧運會都無關,game是野味的意思。Baxter的野味湯用的是雉雞和鹿肉,風味像牛尾湯但口味更濃郁。Highlander Broth則是十足老蘇;馬玲薯、胡羅蔔、薏米、豌豆、羊頸肉。一看材料就知道和Royal Game相反,這是給窮人過冬的撐肚物。倒也配合我躲在房間裡充饑的情調:一邊吃罐頭湯一邊遙想高地裡大笨牛的傻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