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為人

國父紀念館花園裡立著國父的全身銅像。是他生前一個日本朋友梅屋莊吉花錢造的。孫中山先生死後,梅屋不顧日本政府禁令請了雕塑家牧田祥哉塑像,所費甚鉅。一式四尊,現分別在南京及廣州的中山大學、黃埔軍校和澳門。為了籌錢鑄像搞得經濟拮據,變賣家產,典當妻女的首飾,連女兒嫁妝都挪動了。為朋友為理想,到這個地步,算是位人傑。(後來中日交惡,梅屋因為和中國太友可被牽連。)
科學家也要有人文素養,因為科學研究不止是好奇心對未知的機械式追求。科學幫助人類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自己身處的空間。沒有人文關懷,充其量是個極棒的測量儀、計數機。若不能給人以家的感覺,建築師只是指揮工人澆水泥的人;建築師從那裡了解得到這種感覺?最簡單莫如反求諸己。你聽說過節食的廚師煮得一手好菜嗎?
無論應用還是純粹,科學總是為著人與自然的利益出發。不能愛人之人,沒有科學家的基本心理質素。梅屋也只是賣家產,沒有把妻女拋下。忍心這樣做的人,有一刀幹掉女兒長平公主的明崇禎。不過他不是為子甚麼主義甚麼理想,只是逃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