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名‧藝名


Pentax原名旭光学工業合資会社, Asahi Kōgaku Kōgyō Gōshi-gaisha(成立於1919),pentax係product name(1957).

Nikon本來叫Nippon Kogaku K.K(成立於1917), 先有Nikkor(1937)再有Nikon(1946),最後產品名取代公司名。

Canon本名精機光学研究所, Seiki Kōgaku Kenkyūjo(成立於1933)。第一部相機叫「觀音」Kwanon (1934,鏡頭由日本光學(now Nikon)提供!)。第一部公開發售的相機叫Hansa Canon (1936),第二年公司名也改成Canon(1937)。

Leica最前身是Ernst Leitz GmbH,第一部原型機是在E. Leitz Optische Werke製作(1913)。Leica I在1925年推出(for Leitz Camera)。最後「Leica」名氣太響,1986年取代Letiz成為公司名。現在Leica Microsystems GmbH(生產顯微鏡)擁有「Leica」品牌,並授權Leica Geosystems AG(生產大地測量儀器) 及 Leica Camera AG(我們熟悉的Leica)使用該品牌。(由於Lei-ca 是Leitz Camera的意思,Leica Camera便成為「同語反復」,語言學上的一種謬誤就好像「BCM Bank」)

Minolta前身日独写真機商店Nichi-Doku Shashinki Shōten(1928),1929年推出第一部相機Nifcalette,1937年推出Minolta(仿德國PLAUBEL MAKINA),1962年品牌名取代公司名稱。

理研光學是少數例外,現在簡稱「理光Rico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