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洛錫安問題 - West Lothian Question

BBC新聞專題
中文維基
簡而言之:為甚麼你可以管我的事,而我不能過問你的?而且你是管不了你自己?!

西洛錫安問題 (英語:West Lothian question)是英國當前在全英國會管轄範圍的一大吊詭困局。這個問題是由時任蘇格蘭西洛錫安選區的工黨議員譚姆·戴利埃爾 (Tam Dalyell)於1977年11月4日全英國會下議院辯論《1978年蘇格蘭法案》和《1978年威爾斯法案》兩個權利下放的議案時首次提出:
「不知道各位英格蘭的選民和議員,到底能夠忍耐這個情況多久……至少119位來自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的議員,在全英政治發揮重大,甚至決定性的影響力,而自己對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相同議題毫無發言權?」

吊詭的現況
這個議題主要由兩方面的問題組成:

  1. 為甚麼來自蘇格蘭的全英國會議員,無權過問涉及他自己選區利益,但被劃歸蘇格蘭議會的事務呢?
  2. 假如蘇格蘭的立法事務皆由蘇格蘭議會處理,為甚麼一個來自蘇格蘭的全英國會議員,有權就無關於蘇格蘭的英格蘭事務投票,而英格蘭的議員卻不能就蘇格蘭事務進行投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