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者痛,仇者快

看這兩天的政治新聞,纔真正體會這個成語的涵義。
陳水扁兒媳黃睿靚在瑞士的銀行戶口,有筆幾億的不明鉅款。瑞士當局懷疑起來,發外交公文要求台灣合作調查。陳水扁兒子與兒媳兩人一直無業,錢從何來?陳水扁開記者會道歉,說這是自己之前選舉募款的剩餘。如果真是自己合法財產,何必以兒媳名義轉出國外?他又推說這是老婆吳淑珍私下做的,自己並不知情。但吳淑珍有另一套說法,是自己嫁妝和陳的律師收入。當初黃睿靚把錢匯入銀行時,對職員說是自己父親投資用的錢。一家四口,四個故事;盲的也看得出當中大有文章。

看這兩天的政治新聞,纔真正體會「親者痛,仇者快」這個成語的涵義。

八年副手呂秀蓮的話算最坦白的心底話:「怎麼會這麼笨,怎麼會這麼貪?」
就連死硬獨派的黃昭堂(台獨聯盟主席)也氣得句子差點接不起來:「我是希望陳水扁盡快從這個人世間消失,希望他從台灣消失。」記者:「你們過去是這麼挺他?」答曰「是,我很丟臉,很不好意思,丟臉丟臉,我和外國朋友一起,都不知道怎麼跟人家說。」
南部縣長更直接:民進黨想找個洞躲起來。

傷了多少人的心,陳水扁現在想的仍是如何自保。首先他選(編)了一個最無傷大雅的解釋:錢是剩餘的選舉經費,轉到國外並不犯法,最多因為競選經費申報不實,罰個區區三十萬。另外還不忘「歷史共業」一下,想把把幾次大選的對手統統拉下水。可是看看民進黨支持者的反映就知道阿扁這次小動作不靈了。這一次阿扁可能以小聰明再逃過司法的制裁,可是他避不過人心的判決:連最後一點點的同情和支持都已經輸清了。

施明德似乎不太樂觀他預言:「10年,20年,50年,台灣人看看他的兒子孫子生活過的多好,才會曉得他這8年總統A了多少錢。」

親者痛,仇者其實也不快樂。看著綠民的表情:憤怒、無助、絕望、心痛;誰快樂得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