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家嘗試]廣府俗語之學以致用

下午趕出門口,一轉出街角看見巴士就在站頭,最後一個乘客正在上車。抱住個大袋跑跑跑到車門前,那個殺千刀的司機頭也不回猛踩油門開走了!
真係「可怒也」,這車跑了唯有走到附近等另一路巴士。走著走著發現剛才那該死的巴士被堵在塞車的洪流裡,一步一頓好像在等我。好吧,「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爐香)」,再次抱起袋子跑跑跑,跑到美心餅店門口的巴士站,剛好趕的上最後一秒上車。
踏在巴士上,心情份外激動:有如為中國取得奧運金牌,或者拍到了南華虎一樣。把硬幣投入錢箱的一刻,我抬頭挺胸,懷著無限激情說出了一句學了十幾年也沒辦法派上用場的廣州話俗語:












「哈,你走得初一走唔到十五既~」



今時今日的澳門公車司機不是好惹的。日常想必對付不少自由行的司機立即還擊:「咩十五啊,我頭先出左站啊哥哥仔......BLAH BLAH BLAH......」
一聽到「哥哥仔」,我更樂了。一頭轉往後面找坐位去,順便丟下勝利宣言:「開車啦,講。」
天氣熱,火氣盛;看來要多喝王老吉了。

[以上示範經長年訓練及專人指導,小朋友不要隨便模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