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地過量

歐陽應霽出過本食譜書叫《半飽-生活高潮之所在》。書是不錯的,可惜我還是蠻享受偶爾吃到撐著的滿足;可能境界還不夠高了吧。一湯一飯一飲,夠撐有餘了。
吃飽以後,閒坐一角,聽任飯氣上湧。悠悠然天地與我為一,惺忪間混然不知漢魏。有人喜歡飯後抽煙,道是「快活似神仙」;我想其實光躺沙發已是無上享受,此刻最宜清靜無為,免傷雅致。
說來內人最諳此道,家常飯後,直往沙發裡栽,踢都不醒。然後我也會暗叫不妙,因為自己也飯氣攻心,飄飄欲仙。要麼運功振作強制睡意收拾滿桌盤碗,要麼「棄明投暗」(join the dark side),隨她栽進沙發中。這時節,人間天堂不是別處,就在肩旁、膝上。當然,龍肉慣吃也尋常。妙品的妙處就在「偶一為之」,天天吃到撐也不成。
-------------------------------------------------------------
末了,說一個小故事,我下午從飯堂弄了片「油多加糖」回辦公室。法蘭西大廚見而問曰「牛油會不會放太多了點啊?」隨口答曰:「哪會?我還年輕啊!」一旁也是來自法蘭西的餅房頭子對大廚笑曰:「Big slap on your face!」面對我此等少年輕狂,大廚也只能笑笑認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