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足球守門員的一對一防守指南

身為守門員,當對方進入射門範圍,而賽場上沒有任何人能協助你防守,這就是所謂「單刀」。當然懟方進攻球員可能多於一人,但在此先簡化成「一對一」。正如「一對一」之名所揭示,只有你和進攻球員兩人能決定後續結果。
由守門員的視點出發,由於處於戰略被動,蒙受潛在的損失(失球)。雖然在大多數情形下失球是對方進攻行為的直接後果,但被動的守門員往往反而要背負道德責任。因此在一對一的情形下,我們鼓勵守門員採取積極戰術。
足球術語中,守門員在暴露於直接失球危機時主動遂行攔截防守,稱為「棄守出營」。字面上守門員放棄了自身的第一任務:防守。但是出營是重奪主動權的最好方法。在賽場上防守方難得擺脫被動,而突然的主動出擊亦能構成戰術奇襲,得到意料之外的效果。
一般而言,進攻方有不成文的義務主動發動進攻。但由於擔心要為自己行為負責,進攻方往往一反常態採取拖延手段。因此守門員更要爭取主動,因為時間永遠對守方不利。危機持續時間愈久,潛在危害愈大。
守門員主動截擊,心理因素十分重要。切忌心浮氣燥,要保持豁達,視截擊為必要的了斷,且為其結果作最壞打算。這樣,無論結果如何,守門員仍能以平常心接受,哪怕是最壞結果;因為你已經盡力而為去解決問題。
就算真的失球,主動出營防守的門將仍比消極進攻的前鋒值得稱讚。因為:
「我有嘗試解決問題
--而你沒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 are so hardworking to write these days, no time to read, read la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