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面對

「守夜」是個蠻詩意的詞彙,在它的意義裡人們要對抗的不是宵小、野狗,而是時間:熬過長夜漫漫。守夜工作八成是獨自完成的,這就成了單槍匹馬與時間瞎耗,和孤寂起舞。 睡覺是獨守長夜最好的慰藉,都睡著了就甚麼都不用管。怕就怕半睡乍醒之際的莫名空虛。時間是個可怕的對手,有能屈能申的神功。可能幾夢醒來只過了十幾分鐘,也會一覺無夢到破曉。睡過頭(而一時之間不清楚過了多少)是件恐怖事,永遠好像在你睜眼前發生了甚麼嚇人事似的。驀然抬頭,四下無人;時間依然故我在滴答流動,而變化則在你眼皮底下靜靜進行。到你發現天已大白,曙光將露的時候,你才會驚覺原來之前由黑到深藍到淺藍到魚肚白的過程,你全都看到了,卻在時間滴滴答答的慢動作中矇蔽過去。 和電影、文藝作品不一樣,獨個守夜直至目擊日破曉並不愉快。哪怕將來的驕陽是何等溫馨,在天將亮的一刻,你還得自個背負一夜寂寥,守下去。


------------------------------------
補充一下,圖不是守夜時拍的,我也沒有真的守夜。

No comments: